健康新聞查詢

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Pann營養快遞】常見問題:力維他產品的防腐劑安全嗎?


  消基會連續發表國內的麵線、零食類,大多含有過量的防腐劑,引起了廣大消費者的不安。事實上食品防腐劑(保鮮劑)是防止因微生物及黴菌的作用,引起食品腐敗變質,延長食品保存期的一種食品添加劑,主要有預防食物中毒的好處。因此,加工的食品絕大多數有防腐劑。


  防腐劑分為無機和有機防腐劑兩大類。其中,無機防腐劑有亞硫酸鹽、焦亞硫酸鹽及二氧化硫、硝酸鹽等。現已禁用的有硼酸、甲醛、水楊酸、苯酚、焦碳酸二乙脂等。在台灣最常被廣為「不當使用」之防腐劑有硼砂(傳統市場中粽子、蝦子)、甲醛(同時具有防腐、漂白作用)。一般而言,硝酸鹽毒性強、甲醛(福馬林)為致癌物質,二氧化硫、亞硫酸鹽會引起嚴重的過敏反應(主要是呼吸道過敏),故一般國家都禁止在天然食物中(如新鮮蔬果)使用無機防腐劑。


苯甲酸及其鹽類


  苯甲酸又稱安息香酸,因水中溶解度低,固大多數使用苯甲酸鈉、鉀兩種鹽類。根據WHO(1994)規定,使用苯甲酸鈉的限量為1.0g/kg(0.1%)。苯甲酸進入人體後,大部份在9~15小時內,可與甘氨酸作用升成馬尿酸從尿中排出,剩餘部份與葡萄糖化合而解毒。故符合標準者對人體無害。苯甲酸在動物實驗上,證實並沒有致畸胎的遺傳毒性及致癌毒性存在。


山梨酸及其鹽類


  山梨酸(學名為己二烯酸),一般用於魚類再製食品和糕、飲料等其鹽類常用山梨酸鉀,水溶性好。山梨酸、山梨酸鉀根據規定限量0.5g/kg。肉、魚、蛋、禽類在製食品中,山梨酸使用限量為0.075g/kg。山梨酸、山梨酸鉀進入人體正常的新陳代謝後,易被分解為二氧化碳和水排出體外,固符合標準者對人體無害。少數人有非免疫性皮膚假性過敏反應。在動物實驗上,證實並沒有致畸胎的遺傳毒性及致癌毒性存在。


力維他產品中的保鮮劑


  力維他產品中的苯甲酸及山梨酸含量為萬分之0.0003,直接通過美國FDA絕對安全認證,更遠低於政府制定的正常量萬分之0.05,即使每天飲用10條產品,要喝足14年才能累積一公克防腐劑(保鮮劑),而且只要飲用產品15小時內就會完全代謝,敬請消費者安心使用。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Facebook 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