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新聞查詢

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Pann營養快遞】認識礦物質-《鐵》


礦物質【鐵】 

鐵參與紅血球的形成,鐵是血液中含量最高的礦物質,經由血液運送到各組織利用。每天老化的紅血球在脾臟分解,鐵質回收後,經由血液運送,到骨髓造血組織利用,合成新的紅血球。

  它對許多酵素及蛋白質都是必要的,且對疾病的抵抗也很重要。健康的免疫系統及能量的製造也都需要鐵。由於鐵是人體中容易缺乏的礦物質,補充鐵的同時攝取維他命C,能使鐵質的吸收率提高。

鐵的來源 : 

肝臟、瘦牛肉、白芝麻、深綠色蔬菜、牡蠣、魚類、蛋黃等等。

鐵的功能 :

形成紅血球中血紅素所必需的物質
幫助成長
增強免疫系統功能
防止貧血
肌肉中氧的儲藏所

※過量的鋅與維他命E會干擾鐵的吸收。那些從事激烈運動及排汗量大的人,容易使鐵質耗盡,造成鐵質缺乏。另外缺鐵性貧血造成指甲易斷、面色蒼白、睏倦、免疫失調、暈眩、怕冷、抵抗力弱等。 但是過量攝取鐵也可能會有痙攣、噁心、嘔吐、腹痛、氣喘、肝腎功能不良、腸道發炎等。而且組織及器官內過多的鐵質,會導致自由基的形成,會增加維他命E的需求。 

建議攝取量 :

成年男性每日約10毫克。
成年女性每日約15毫克。
懷孕婦女建議攝取28~30毫克。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Facebook 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