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新聞查詢

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Pann營養快遞】什麼是果糖?




回覆:

  力維他公司絕對不添加人工代糖及精緻醣類,加入果糖是為了強化產品的風味及保鮮(天然的螺旋藻有強烈的腥味)一小條產品的果糖含量大約等於一顆蘋果


  果糖存在水果與蜂蜜等食物中,屬於單醣,可以直接吸收。甜度是所有的天然糖中最高的,如果把蔗糖的甜度定為100,果糖的甜度可達150~170。果糖甜度高用量低的特點及刺激血糖上升的程度較蔗糖低,曾被視為糖尿病人與減重者可用的甜味劑。但果糖畢竟還是有熱量。因此對於糖尿病人與減重者來說,使用代糖調味是比較好的選擇。


  果糖基本上與葡萄糖相同,具有直接供給熱能、補充體液及營養全身的功效,但果糖在從血液中移出,轉化成肝糖原等方面比葡萄糖快,並且能在無胰島素情況下代謝成糖原,因此比葡萄糖容易吸收、利用。對糖尿病、肝病病人供給能量、補充體液比葡萄糖更適宜。



  果糖的代謝途徑

  可以直接成為16-二磷酸果糖,從而進入糖酵解過程。果糖實際上比葡萄糖更容易被代謝,因為它可以繞過糖酵解途徑的限速酶,6-磷酸果糖激酶-I

  果糖優於其它甜味劑的最重要的是其生理代謝特性。果糖在體內的代謝不受胰島素的控制,在肝臟內果糖首先磷酸化生成1—磷酸果糖,然後分解成丙糖,丙糖進一步合成為葡萄糖和甘油三酯或進入酵解途徑。身體正常的人僅有極少量葡萄糖從肝臟釋放出來,因此人體攝入果糖不會引起攝入葡萄糖和蔗糖容易引起的嚴重的飯後血糖高峰和低血糖,OlefskyCrapo的試驗表明,口服50g果糖、20g脂肪和20g蛋白質所引起的胰島素和血糖波動是很小的。

  表中是幾種食物的血糖指數。從表中可以看出果糖的血糖指數大大低於其它糖類。

血糖指數表
  
食物名稱
葡萄糖
  蔗糖
  果糖
 麥芽糖
   蘋果
  葡萄
  白麵包
血糖指數
  100
59±10
  20±5
105±12
  39±3
  64±11
   69±5


  果糖的這個特性,使得果糖可作為糖尿病患者的食物甜味劑,並廣泛用於老年和兒童食品中。山梨醇是一種廣泛用於糖尿病人食物中的甜味劑,它在體內被吸收后迅速轉化為果糖,其後的代謝與果糖一致。另外,山梨醇的甜度只有果糖的1/3。因此,果糖更適於糖尿病患者食用。此外,果糖在體內代謝不會產生乳酸,不會引起肌肉酸痛倦怠感。

  果糖與體內的細胞結合力強,在極穩定的狀態下釋放熱能,具有強化人體耐力及代謝的效果,是運動飲料的良好甜味劑。

有關果糖資料請詳閱『健康糖淺析』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Facebook 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