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新聞查詢

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Pann營養快遞】捱過20化療針電療27次,螺旋藻助戰勝肺癌





黃亞喜:我發現左邊頸部長了東西,覺得不妥,趕緊去檢查,結果驗了8個月才知道患上第二期肺癌!(圖:光明日報)
患病期間同事幫他拍的照片,那時大家都認為他不行了,身體消瘦得很厲害。(圖:光明日報)
黃亞喜的太太馮桂香說,那時她很擔心,每晚都不能睡,一直起來探先生的鼻息,很怕他這樣一睡就不再起來了。(圖:光明日報)
黃亞喜(左)生性樂觀,堅強獨立,在記者面前,他毫無保留地把患癌的故事說出來。(圖:光明日報)

  (檳城北海)黃亞喜自15歲開始抽煙,一天3包,幾乎煙不離手。2000年,他發現自己的左邊頸部腫了起來,不痛不癢,但常發燒感冒,身體也瘦下來。他不敢掉以輕心,馬上去政府醫院檢查,可是沒事。他不放心,又再檢查,結果擾攘了8個月後,醫生始證實他患上肺癌。生性樂觀的他雖感晴天霹靂,但馬上積極投入治療。做過化療後,他不僅體重驟降剩皮包骨,身上毛髮全掉光,更全身疼痛無力,只能在地上爬,見者心酸。後來,他吃了螺旋藻,改善了身體狀況,持續化療20次後,最終馴服了癌細胞。

  54歲的黃亞喜生性樂觀,堅強獨立,在記者面前,他說:患癌症不用隱藏,不是什麼秘密,勇敢面對,才有機會好起來!

  訪問前,記者擔心找不到他的住所,他又說:只要你來到打昔牛汝莪,去咖啡店問問,那個患癌症沒有死的亞喜住哪裡,他們就會告訴你了!

  黃亞喜的開朗態度,面對癌症的精神,確實是所有人該學習的。來到他家甫坐下,他便滔滔不絕說起患癌的經過。

左頸腫大常發燒感冒

  其實,我29歲時也曾經住過醫院。那時我胃痛,一直吃藥,結果吃到被抬去醫院。醫生檢查發現我的胃和大腸都破了洞,必須做手術。結果住了16天,大難不死。
2000年,黃亞喜發現左邊頸部腫了起來,他摸摸,不痛,但經常發燒、感冒,身體也瘦下來。

  他說,他讀書不多,但直覺這可能是癌症,因為他看過許多人都是這樣。
  他不敢怠慢,馬上請了假去政府醫院檢查。
  輾轉做了第一次檢查, 發現沒事。

  後來,做切片檢查,報告結果回來又是沒事。他不放心,又到檳城中央醫院檢查,掃描後發現肺部長了一粒東西,又做了頸部切片再檢驗。

  這一次,出事了。醫生告訴我:你不用怕,我跟你講,是癌症。我一聽,腦袋一片空白,六神無主。

唯有自己才能幫自己

  醫生又說:相信我,會好的。我馬上問他:好6個月?還是6年?但是,醫生只要我相信他。

  黃亞喜感覺世界突然變暗了,但很快地他又提起精神,準備和癌症抗衡到底,因為他知道,只有自己才能幫助自己。

打化療針騎摩多回
獨自抗癌不煩人

  從檢查、治療到康復的路上,黃亞喜堅持一個人支撐到底,就連治療時,也是自己駕摩多去醫院,打完化療針,再獨自騎摩多回家。

  我覺得不需要麻煩別人,自己的事自己來。我記得打完第一支化療針後,身體沒有事,隔天我還去上班。

  第二次治療,他也獨自去醫院,可是這次有事了。他打完針,駕着摩多從檳城大橋回家,結果好不容易才回到家。

  你知道發生什麼事嗎? 我的身體很不舒服,我駕駕停停,一共嘔了八九次!在家裡,身體一直痛,我根本無法入睡。

  醫生沒給止痛藥物,他只好去大山腳醫院看醫生。那時他的左腳已不能動,但仍自己駕摩多去。

  我先啟動引擎, 入了牙, 坐上摩多,直接駕到醫院。醫生雖然開給止痛藥和安眠藥,但是並沒有多大效果,我還是很辛苦。

一度瘦剩30公斤
全身無力地上爬

  化療的副作用持續,黃亞喜所承受的辛苦越來越巨大。他喉嚨發炎,身體消瘦得很厲害,體重一度只剩三十多公斤。他全身無力,只能在地上爬。在一旁的老婆說:那時,他和猴子真的沒兩樣。

  隔兩個星期須再打第三針,但他因血壓過低,被逼延後治療。一個星期後,他再去醫院。

  我已經無法駕摩多,便改乘巴士,過後再搭渡輪,一個人用傘撐着走路,再坐巴士到醫院,一步一步慢慢走。我也不管別人的眼光。說到這裡,他的眼睛濕潤地,似淚光。

  打到第四支針,醫生發現他的腎有問題,叫他不可再吃止痛藥,自此他不敢再胡亂吃藥。

  那時身邊的人都以為他不行了,公司的同事還特地幫他拍了照留念。不過,命不該絕的他這時遇到了貴人。

  兒子的老板給了我6包螺旋藻,是營養餐,吃了對身體有幫助。那時我看著這6包東西,想著要不要吃。最後想想,都已半條命了,就吃吃看吧!他一天吃2包,結果他發現自己慢慢強壯起來,化療的副作用也慢慢消失了,這時他才意會到營養對癌症患者的重要性。

少吃飯多吃螺旋藻
正確食法善身體

  黃亞喜說,他過後又開始上班,還能去咖啡店坐。後來,他又碰到一個直銷業者,教他正確的吃法,結果身體的狀況大有改善。

  那時我少吃飯,都是吃螺旋藻,餓時便吃水果,如梨、蘋果、番薯、龍珠果等。很多人都說這不能吃,那不能吃,但我什麼都吃,要親身試過才知道。最後,我發現肉類和榴槤不適合我。

  一開始時,醫生只說要打8支化療針。8支打完,黃亞喜很興奮,可是檢查過後發現肺部的癌細胞仍未完全清除,要再多打4支化療針。

  藥物越打越重,4支打完後,醫生又說要再打68支。結果又打了8支,一共打了20支化療針。化療針的毒性可以從他當時連手指紋也不見看出。

  “20支打完,腫瘤終於消失了!其實那時入院打化療針,幾乎每次都看到有人被抬出去,那種情形是很可怕的。

  打完化療針,捱過生不如死的一關,接下來的27次電療,對他來說已是小兒科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很多人常常投訴政府醫院的服務不好,護士亂罵人,但是我住過詩布郎再也、大山腳和檳城中央醫院,每次碰到的醫生和護士都很好,不管什麼種族的都一樣。我可以告訴人們,政府醫院不是這樣差的,而且費用很便宜!

  重生後的他每天早上都運動,也種花養狗,如今已安然度過8個年頭。

採訪手
抗癌路自己走

  黃亞喜把他抗癌的故事說得很精彩,雖然這一段過去是多麼痛苦和不堪回首。

  我欣賞他獨立的個性,在治療的過程中,從不依賴別人的幫助。他說:一定要自己幫助自己,只要仍能走,我都要靠自己。

  堅毅的、剛強的,加上開闊的心境,讓黃亞喜闖過一關又一關。拍照時,他說自己沒有牙齒,不可笑得太大,但是我從黃亞喜揚起嘴角的笑容中,看到了生命最動人的喜悅


你知道嗎?
肺癌

  肺就像一對海綿狀、圓錐形的器官,是呼吸系統的一部分,主要功能是吸進氧氣以維持細胞的生存及正常的功能,並且將細胞代謝後的二氧化碳廢氣排出體外。

  肺癌的成因可能不是單一因素,而是多因素造成的,如抽煙、二手煙、家族史、暴露於環境中的致癌物質等。在男性中,抽煙是導致肺癌的最主要成因,90%的肺癌是因抽煙引起,而女性肺癌80%是由抽煙引起。

  肺癌通常分成兩大類型,即小細胞肺癌與非小細胞肺癌。小細胞肺癌多發生於男性,與抽煙息息相關,佔全部肺癌的12-25%,且生長得很快,容易擴散到其它器官。非小細胞肺癌則佔全部肺癌的7588%,生長和擴散轉移的發生較慢。

  初期的肺癌一般不會有症狀,通常是因腫瘤引起症狀後才被發現的。咳嗽是肺癌最常見的症狀,其他包括咳血、食慾減少或體重減輕、頸部和臉腫脹、呼吸困難、肋膜積水、聲音嘶啞、疲倦、吞嚥困難、頭痛、嘔吐、視覺障礙等。


資料來源:光明日報/良醫報導:周佑益‧2008.04.13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Facebook Themes